《澳門消費》第356期已出版

第356期《澳門消費》公佈蜂蜜重金屬及禁用物質檢測報告,全部樣本符合相關規定。新一期《澳門消費》介紹粵港澳大灣區消費者組織近期進行的跨域維權工作成效。

蜂蜜樣本均檢不出禁用物質

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消費者委員會與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從市面抽查10個蜂蜜樣本進行檢測。

全部樣本符合本澳《食品中重金屬污染物最高限量》及《食品中禁用物質清單》兩個行政法規的相關規定,10個樣本均檢不出重金屬鉛,以及被禁止用於食品的氯黴素。

鉛是有毒的重金屬,過量吸入會對人體的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氯黴素這類抗生素,長期攝取會令造血系統產生嚴重不良的反應。

多項跨域合作具成效

澳門消委會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消費者組織首季展開了多方面的合作,《澳門消費》有詳細介紹,包括為提升兩地的維權工作質量,澳門、珠海、中山、江門及橫琴的消費者組織聯合發佈“跨區域消費維權合作團體標準”,為便利消費者獲得各類維權信息,澳琴消費者組織加強信息發佈的合作,澳深消委會早前進行交流,並就進一步深化雙方的合作取得共識。

另外,澳門消委會參與珠海及中山兩市早前舉行的消費維權活動,活動上推廣“誠信店”,推廣工作達預期成效,加強區內消費者來澳旅遊的消費信心。

“誠信店”系列談獲獎要訣

“形象數碼”(巴黎人分店)榮獲2022年度“最佳誠信店",今期走訪“誠信店”系列分享這家電子產品零售店如何以禮、以誠及專業,令消費者對該店投以信心,形成良好口碑。

第356期《澳門消費》提供行李箱的選購與保養心得,還有更多消費維權的資訊。

歡迎消費者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3年5月16日

日期: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