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守法意識為“誠信店”辦普法講座

消費者委員會日前與澳門海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舉辦普法講座,介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下稱《消保法》)以及保護知識產權的相關法例,商戶認同講座內容加強經營者對相關法律的認識,有助更好履行保障消費者的責任。

加強培訓保證“誠信店”質素

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碧珊表示,“誠信店”品牌具消費維權與信心保證的效應,為提升“誠信店”的整體質素,消委會持續向商戶提供各種培訓,認識保護知識產權及《消保法》的相關規定,有助構建澳門誠信與更優質的消費環境,期望與各部門加強協作、商戶嚴守“誠信店”的規定,達到加強消費者的保障,以提升消費信心。

介紹商標註冊的重要性

經科局知識產權廳代表向商戶介紹商標註冊的重要性、注意事項、申辦手續及流程,指出為商品或服務的商標註冊,不僅是商戶主動保障自身權益,亦可讓消費者憑商標辨識市場上不同商品或服務的來源,建立商戶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關係,有助建立健康及有序的營商與消費環境。

勿違反知識產權相關法例

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代表詳細介紹知識產權的相關法律規定,並以案例說明海關打擊商標侵權行動的成效,提醒商戶切勿抵觸相關法例,除損害到消費者權益及安全外,或會被科處徒刑,呼籲商戶提高意識,嚴格守法。

加深經營者認識《消保法》

消委會代表介紹《消保法》規定,包括經營者須在交易前以清楚、準確及易明方式向消費者提供經營者的認別資料,聯絡方式、商品或服務的價格及計量單位、處理消費者投訴方法,以及消委會的聯絡資料等8項必要資訊及12項倘有資訊,以例子指導商戶如何應消費者要求,發出符合法律規定的單據,由於《消保法》涉及範圍廣泛,《消保法》網上專頁有圖文包及常見問題集等專區,有助加深及更清楚《消保法》的各項規定。

出席是次普法講座有海關知識產權廳廳長李思雅及經科局知識產權廳廳長鄭曉敏等代表。

參加講座的各行業商戶先後提問,並認同普法講座等培訓,有助提高商戶守法的認知與能力,能夠更切實履行保護消費者權利的責任。

 

日期:2023-05-23